top of page

亦思科技與工研院聯合舉辦「Apache Kafka 開源社群推廣講座」

CEO.jpg

亦思科技 江孟峰執行長

Apache Kafka 推廣研討會主持人

開源社群是一個軟體發展的趨勢,有非常多產品都是基於開源社群的專案再製而成的,江孟峰執行長:「在台灣軟體公司大都屬於中小企業,並非每間公司都有能力投入大量人力進行軟體研發,藉著開源社群的力量,等於有了全球的程式高手一起研發。除了可以大量降低研發成本,也可以讓研發工程師因為參與開源社群而快速了解大型專案進行的模式。」因此,除了使用之外,也應該要多多參與開源的討論與貢獻,為社群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也期望在今日研討會後,會有更多人能一起開立社群帳號加入,加入開源社群的大家庭。

guest.jpg

工業技術研究院 黃俊傑博士

Open Source 推廣計畫

透過開源專案來組織企業所需要的解決方案是工研院近年來努力的方向之一,目前也已經推出 Ceph(雲端運算及儲存資源管理技術)、IOTA(物聯網計量儲存技術)、BDPaaS(大數據服務平台)... 等基於開源專案的技術平台。黃俊傑博士表示:「工研院推出這些平台時,除了工研院投入研發的人力之外,也發現台灣有一群人默默的在耕耘開源社群。因此希望透過與經濟部合作的 Open Source 推廣計畫,結合像亦思科技這樣大量投入開源社群的公司,進一步推廣 Open Source,並且進一步培育開源的技術人才,讓更多人在開源社群上可以與世界接軌。」

manager.jpg

亦思科技 范姜冠宇 總經理

大數據時代的轉變:從 Batch 到 Real-time Processes

數據的「產生」與「傳輸」都是各資訊系統演進的過程中會一直討論到的議題,范姜冠宇總經理表示:「亦思科技這十年來也見證了從過去的 Batch 時代到現在的 Real time 時代,資料產生的速度也就越來越快,處理資料的效率也就更需要被提升。而 Apache Kafka 就成為了其中一個極為關鍵的技術。就以AI 的應用來說,就會使用 Lambda 的架構,各式各樣的分析情境與演算法在背後進行分析計算,搭配Apache Kafka 的快速處理及反應,成就一個可以即時收集大量資料,並快速進行資料處理、分析並比對,接著做出相對應 Action 的 AI 系統。」

guest2.jpg

工業技術研究院 陽鳴谷 先生

From Big-Data Platform as a Service (BDPaaS) to Machine-Learning Platform as a Service (MLPaaS)

全世界論及大數據的產品廣泛,但建置成本都非常高昂,工研院推出 BDPaaS 來解決這個問題。BDPaaS 是一個垂直整合了許多開源專案的平台,目前也是在 Open Source 的階段。在企業安裝後,可以馬上透過平台內的 Zepplin 開始進行大數據分析。陽鳴谷先生提到:「過去 BDPaaS 已經透過Zepplin 整合了包含 R, Python 等分析用語言,使用者可以在平台內的 Notebook 進行分析,今年則與亦思科技合作,運用 Kafka 技術來整合即時的資料,並建立零售商店即時統計資料 Template,讓未來使用這個平台的使用者可以藉由這個 Template,更快進入並運用這個平台。」未來,BDPaaS 會繼續以節省管理者負擔的目標跟定位,讓管理者們無須在軟、硬體上面耗廢太多精力,也歡迎各位一起投入開源社群共同努力。

Panel Discussion - 淺談開源專案的過去與未來

Speakers2.jpg

台灣資料工程學會理事長 王耀聰先生

貢獻有很多種方式,註冊參與是第一步,也是最簡單的一步,台灣有六位 Committer。建議大家可以從這次的活動開始,去 Follow 相關社群。不妨先當追蹤者參與發問及分享,來一起參與 Open Source,把自己放到該環境,透過經驗的交換讓更多人能從中學習,再傳遞出去。王耀聰先生從自身的經驗出發,想傳達給在座的聽眾:「不要去要求別人同意你的提議,你就直接去嚐試,若有想法就放膽去試,去證實自己的提案。」

此外,可以試試體驗,如何將 Open Source 運用在商務機會上,我自己貢獻的方式是翻譯書籍。當然也可以加入像工研院、資策會或亦思科技這種積極參與開源社群的法人或公司。

speaker2.jpg

趨勢科技 繆維武先生

公司內部使用非常多 Apache Hadoop 這個開源專案,一開始在使用過程中遇到非常多問題,都是需要從原生的架構面上解決。因此參與了社群後,與社群的 Member 討論系統架構如何抽象化,並把各元件分離出,程式碼更好維護。這過程中也讓我對於程式碼架構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認識到非常多同好。

Speakers3.jpg

Apache HBase PMC/亦思科技 蔡嘉平先生

因在學時的專案而加入 HBase 開源社群,開源社群也因為個人參與的程度而給予不同的頭銜,就很像在打怪升級一樣,每個里程碑的突破都會有極大的成就感。加入社群最大的優點就是會有世界上一流的工程師親自指導你,這是一般公司較難提供的環境,進步的速度也會非常快。

bottom of page